我們都知道,暫定球是為了節(jié)省時(shí)間而打的球,但不是任何情況下都能打。在高爾夫規(guī)則中,暫定球的定義是:球可能在水障礙區(qū)以外遺失或者出界時(shí)根據(jù)規(guī)則27-2打的球。為什么球遺失在水障礙區(qū)內(nèi)就不能打暫定球?因?yàn)榇藭r(shí)球員可以根據(jù)水障礙區(qū)的規(guī)則來進(jìn)行補(bǔ)救。
在2014年全國職業(yè)球員考試的第一關(guān)考試中,海南球員黃開文在一個(gè)三桿洞開球偏右,直接打進(jìn)了右側(cè)的長草里面,而右側(cè)的長草已經(jīng)用紅樁進(jìn)行了標(biāo)示,球可以肯定進(jìn)入了側(cè)面水障礙區(qū)內(nèi)。
球員正準(zhǔn)備前往找球,同組球員建議他應(yīng)該打暫定球,因?yàn)榍蛴锌赡苓z失。于是球員聽了他的建議,在發(fā)球臺(tái)打了暫定球,球打上了果嶺。球員前往初始球可能所在的區(qū)域開始找球。最終,在水障礙區(qū)內(nèi)找到了初始球。
找到球后,球員希望繼續(xù)打這個(gè)球。他選擇在現(xiàn)有位置擊球,球救出了水障礙區(qū)后,同組球員提出了爭議并叫來了裁判。
裁判到達(dá)后,根據(jù)與球員和同組球員的取證,得出以下判決:首先,球員在已知球進(jìn)入水障礙區(qū)內(nèi)并有可能遺失在水障礙區(qū)內(nèi)的情況下,沒有權(quán)力打暫定球,因此,球員在發(fā)球臺(tái)打的第二個(gè)球不是暫定球,而是視為球員接受了一桿加距離的處罰后的處理方式,這個(gè)球成為使用中球,初始球此時(shí)的狀態(tài)為遺失球,不再屬于使用狀態(tài);其次,球員找到了初始球并且對(duì)初始球進(jìn)行了擊打,屬于打錯(cuò)球的行為,上面講到,球員在發(fā)球臺(tái)上打了第二個(gè)球后,該球即成為使用中球而初始球成為遺失球,如果球員對(duì)一個(gè)不再是使用狀態(tài)的初始球進(jìn)行擊打,即為打錯(cuò)球,在比桿賽中球員要受到兩桿的處罰,該次擊球不予計(jì)算,但必須要糾正該錯(cuò)誤,繼續(xù)打果嶺上的使用中球。所以,此時(shí)球員要打果嶺上的使用中球,打第六桿。
也許有人會(huì)提出疑問,打暫定球的提議是同組球員提出,球員本身沒有責(zé)任。但是在高爾夫規(guī)則中講到,知曉規(guī)則是球員的責(zé)任,如果球員就當(dāng)時(shí)是否要打暫定球,或者是找到初始球后是否能打存在任何的疑問時(shí),他本可以叫來裁判,現(xiàn)場解決,但是當(dāng)違規(guī)行為出現(xiàn)后,不管球員是否知道,根據(jù)規(guī)則也要進(jìn)行處罰,不能說“不知者不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