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紅點(diǎn)”與“黃點(diǎn)”
上期雜志的《法官》專欄,我們分析了巴薩和巴黎歐冠1/8決賽次回合比賽的幾個(gè)爭(zhēng)議片段,指出全場(chǎng)比賽的最大爭(zhēng)議其實(shí)不是巴薩的兩個(gè)點(diǎn)球是否存在,而是馬斯切拉諾破壞迪馬里亞單刀球的那個(gè)犯規(guī)沒有被判罰。后來我收到一些朋友的提問,他們認(rèn)為馬斯切拉諾即使犯規(guī),也不應(yīng)該是紅牌+點(diǎn)球,他應(yīng)該得到的是一張黃牌。原因是巴薩后衛(wèi)的犯規(guī)不是手上動(dòng)作,根據(jù)新規(guī)則,不應(yīng)被罰“紅點(diǎn)套餐”。
其實(shí),2016/17版的足球競(jìng)賽規(guī)則推出后,和之前版本最大的變化就是“三重罰”的范圍被縮小。那么究竟哪些防守隊(duì)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的破壞對(duì)方明顯得分機(jī)會(huì)的犯規(guī),只需被警告,而不必像之前那樣被罰令出場(chǎng)呢?
我們還是先來看規(guī)則條文(第十二章,英文規(guī)則第8頂):
Where a player commits an offence against anopponent within their own penalty area which denies an opponent an obvious goal-scoring opportunity andthe referee awards apenaltykick,dle offendingplayeris cautionedunless(隊(duì)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對(duì)對(duì)方的犯規(guī)破壞了對(duì)方一次明顯得分機(jī)會(huì),裁判員判罰球點(diǎn)球,犯規(guī)隊(duì)員將被警告除非)
The offence is holding,pulling or pushing or(犯規(guī)是阻止對(duì)方移動(dòng)、拉拽或推,或)
-The offending player does not attempt co pIaythe ball orthereis no possibility for the player makingthe challenge to play the ball or(犯規(guī)隊(duì)員的目的不是踢球,或者搶球的隊(duì)員沒有機(jī)會(huì)觸及球,或)
-The offence is one which is punishable by a red card wherever it occurs on the field of play(e.g.serious foul play,violent conduct(犯規(guī)無(wú)論發(fā)生在場(chǎng)地任何地點(diǎn)都應(yīng)得到紅牌,如嚴(yán)重犯規(guī),暴力行為)
那么理解這個(gè)新規(guī)則點(diǎn)關(guān)鍵點(diǎn)就在于:犯規(guī)動(dòng)作是否屬于我們常說的拉拽推(多指手上動(dòng)作);犯規(guī)隊(duì)員的目的以及他觸及球的可能。
回到馬斯切拉諾的“犯規(guī)”。的確,他的動(dòng)作并非用手,不符合規(guī)則排外條件的第一條。但當(dāng)時(shí)馬斯切拉諾從身后狂追迪馬里亞,在對(duì)方射門的一剎那踢對(duì)方腳部。在犯規(guī)的一剎那,阿根廷后衛(wèi)明顯沒有機(jī)會(huì)觸及球,而他做動(dòng)作的目的也不是去搶球,而是依靠踢對(duì)方而破壞對(duì)方的射門。這樣分析,馬斯切拉諾的犯規(guī)完全符合“黃點(diǎn)套餐”排外條件的第二條。其實(shí)比這個(gè)球更有探討價(jià)值的戰(zhàn)例發(fā)生在一天前,阿森納與拜仁的歐冠1/8決賽次回合??扑怪x爾尼這個(gè)犯規(guī)動(dòng)作,其實(shí)嚴(yán)格意義上說,更像是身體沖撞(charging),而非手上的“拉拽推”。但裁判員最終的改判仍有依據(jù):法國(guó)人事實(shí)搶球之時(shí),他并無(wú)機(jī)會(huì)觸及球,其目的只是用身體撞擊對(duì)手,并最終獲取了利益。—旦這個(gè)身體接觸動(dòng)作被認(rèn)定為“草率”,那么紅牌+點(diǎn)球的判罰就是合理的。對(duì)犯規(guī)細(xì)節(jié)的觀察,底線裁判擁有更好的角度,他對(duì)裁判員的提示非常及時(shí)準(zhǔn)確。
上述條件下,用手的犯規(guī),是否都應(yīng)該是紅牌+點(diǎn)球呢?其實(shí)也不一定。我們來看看上周世預(yù)賽巴西與烏拉圭的比賽。烏拉圭前鋒卡瓦尼在開場(chǎng)第8分鐘獲得的點(diǎn)球,是他利用馬塞洛的回傳失誤制造的。當(dāng)時(shí)巴西門將阿利松將卡瓦尼撲倒,裁判鳴哨判罰。這個(gè)球?yàn)趵缛说倪\(yùn)動(dòng)方向是偏離球門,因此裁判員沒有做出判罰,但設(shè)想這個(gè)球?yàn)趵缛说倪^人方向是正對(duì)球門,巴西門將犯規(guī)后應(yīng)該得到紅牌還是黃牌?答案一定是:黃牌。雖然阿利松的犯規(guī)是用手實(shí)施的,但這并非是推拉拽的形式,實(shí)際上是絆摔(tripping)的一種,因?yàn)槭亻T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用手觸球的特權(quán)。即使動(dòng)作看上去門將的目的是對(duì)人,但實(shí)際上他是伸手想要破壞球但動(dòng)作慢了。因此,對(duì)這條規(guī)則的理解,重點(diǎn)其實(shí)在于“犯規(guī)隊(duì)員是否有接觸球的可能”。
同一輪次,阿根廷與智利的世預(yù)賽,迪馬里亞在對(duì)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被拉倒,裁判判罰了點(diǎn)球。犯規(guī)隊(duì)員的目的是對(duì)人且沒有觸及球的機(jī)會(huì),他用手實(shí)施了拉拽(或阻止對(duì)方移動(dòng))的犯規(guī),但裁判只給了防守隊(duì)員黃牌。你是否又會(huì)產(chǎn)生疑惑?一個(gè)重要的信息是,迪馬里亞當(dāng)時(shí)也沒有控球或控球的絕對(duì)機(jī)會(huì),因此這不是一個(gè)破壞明顯得分機(jī)會(huì)的犯規(guī)。endprint